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热点二线“限购潮”起 短期内效应凸显成交锐减

瞰楼  2016-10-01 14:31

[摘要] 自2016年年初以来,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房价呈跳跃式上涨,供应愈加紧张,需求日益旺盛,库存严重告急,“一房难求”逐渐常态化,抢房大战愈演愈烈。

自2016年年初以来,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房价呈跳跃式上涨,供应愈加紧张,需求日益旺盛,库存严重告急,“一房难求”逐渐常态化,抢房大战愈演愈烈。

二线“限购”潮起苏州、厦门、杭州、南京纷纷跟进

房地产市场发展日益非理性、风险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各个地方政府为进一步维稳楼市,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良性的发展,纷纷出台“限贷、限购”等一系列调控政策。关于此轮“限购风暴“,苏州、厦门、杭州、南京纷纷跟进。

8月12日苏州发布“限购“消息,成为实施限购的二线城市,”限购“具体内容如下:非苏州户籍在申请第2套住房的贷款时,需提供2年内累计1年纳税或社保证明;首次购房首付20%,已有1套及以上,停止贷款,但户籍居民无此项限制。

8月31日厦门跟进限购新政,宣布自9月5日起,暂停向三类居民家庭销售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的新建住房或二手房: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9月18日,杭州市“限购令”出台了:杭州自19日起实施住房限购,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

9月26日,南京市发布史上严限购令:自9月26日起,在主城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再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再新购新建商品住房。

“限购”效应显现 四城新房、二手房成交量锐减

苏州实行限购首月房价由涨转跌,资本转战周边地区。

中指院8月份的百城房价统计数据显示,自8月12日苏州率先在国内二线城市中重启限购以来,8月份苏州房价首次结束连续9个月的上涨,出现下跌。然而苏州周边的无锡、昆山等地则分别暴涨6.76%、5.4%,在名列前茅。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分析道,原本苏州房价的连涨与苏州靠近上海的区位有关,不少外地人到苏州投资买房,推动了苏州房价上涨。而受苏州限购政策影响,该批资本会撤离苏州,转向苏州周边地区。

厦门楼市限购效应显现,大户型成交走高。

为了赶搭政策的末班车,正式限购前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大增,9月2日更是以781套的成交量创造单日销售,相比限购前日均315套的成交量,涨幅高达148%。

而限购之后,成交量则明显回落,二手房日均成交量降至205套,相比限购前日均销售量,直降35%。

二手房成交应声回落,而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成交却在逐步走高。可见厦门楼市限购效应渐显,未来一段时间大户型产品或将迎来去化的好时机。

杭州二手房成交量锐减 ,调控进一步加码箭在弦上。

由于限购政策在9月18日正式公布,而且从9月19日正式执行,所以9月18日成为签约高潮,单日以1879套的成交量创造历史新高,随后成交量锐减,9月19日至9月26日共成交3081套,平均日签约量仅为385套。

继9月19日重启了限购,不到十天时间内,杭州再次紧急发文出台购房新政:9月28日起,杭州同步上调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商业性住房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暂停购房入户

而不少市民抓住后的机会,抓紧入市,造成27日二手房成交量暴涨,以2041套的日成交量再一次刷新纪录。

南京限购签约高潮已过,新房成交量锐减。

据数据显示,9月25日,限购前日,南京共认购新房1570套,成交1604套,创历史新高。9月26日,南京的新房认购量降至188套,成交601套;9月27日,新房认购394套,成交255套。

显而易见的,限购对于短期楼市降温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关于此番的限购政策能否降温楼市,房地产资深评论人刘光宇对房天下表示,短期内会有效果,但这只是权宜之计,相关部门还应该从长效机制入手,而不能只会遇到问题就调控,正所谓宜疏不宜堵。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则认为,如果已出台收紧政策的二线城市楼市持续高烧不降,地方肯定会调控加码,有可能的政策组合拳是提高房贷首付、利率,限购、限贷条件与标准升级,取消税收优惠,收紧房企信贷,打击第三方房贷平台等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