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70年产权到期后房子归谁 专家给出三个方案

瞰楼  2016-12-03 08:51

[摘要] 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其中原文中相关内容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的大步前进,对于普通人来说,如今买一套房产的代价用“挖空家底”来形容并不过分。更有大把房奴还背负着沉重的房贷“债”,血汗钱一分一厘落入银行的口袋,几十年后这房子才真正属于你。买房不易,本想传给子孙后代,但70年的土地使用权年限却一直如鲠在喉。近日,国务院发布的新意见,透出了一丝希望!

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其中原文中相关内容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全民热议。

由此,29日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似乎有些眉目:

1、会提出相关立法建议

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颜茂昆表示,人民法院将依据现行法律以及中央《意见》精神,稳妥处理好相关案件,同时会提出相关的立法建议。尽快研究70年产权到期以后法律上如何安排。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常鹏翱认为,法律安排已提上日程或意味着,不必要担心个人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政府会收回。

2、续期可以从3个方向考虑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杨立新认为,续期问题可以从3个方面来考虑:

1、不够70年的,到期后必须都续期到70年;

2、70年到期后自动续期,相当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是一个无期限的物权,即一次取得使用,国家不必每次续期每次都收费;

3、到期后经过自动续期变成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之后,应当确定使用权人与国家所有权人之间的关系,可以考虑收取必要而不过高的税金,但应当经过立法机关立法决定。

不论日后的落实如何,《意见》对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主旨精神让人们吃了颗“定心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