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7年楼市或全面降温价格僵持

瞰楼   2017-01-13 08:53

[摘要] 近日,上海、重庆同日发布新政为仍然躁动不安的楼市继续降温,究其原因便是楼市投机者余火仍存。

近日,上海、重庆同日发布新政为仍然躁动不安的楼市继续降温,究其原因便是楼市投机者余火仍存。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中国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收紧将是大概率事件,楼市或出现持续降温和房价回落。但需要注意到,在持有环节成本低下的背景下,仍是投机者乐园的楼市,或难打破楼市“十调九涨”的怪圈,因此,作为稳楼市的后一环的长效机制应尽快推到台前。

市场异动政策频出

1月7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下发《关于加强主城区项目预售方案管理的通知》,指出将严格执行预售价格申报、申报价格审查和价格变更备案规定。对于定价不合理以及调整预售价格的,需提供调价依据,理由不充分、不合理的,不办理变更备案。此外,严禁以认购、预订等方式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严禁以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迫使购房人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价格。严禁以捏造或发布虚假信息哄抬房价等。

而对未按照规定公布价格,明码标价或虚假广告宣传对外销售的,重庆表示,将对房地产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于违规行为将计入房地产信用档案,并将有关信息通报土地、税收、金融等相关部门,限制其土地购置、金融信贷等活动。

同日,上海住建委宣布鉴于近期部分商业办公项目存在违规销售、擅自改建投诉量大增等情况,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商业办公项目集中清理核查,并暂停此类项目网上签约。据统计,上海已有128个项目被暂停销售。

而在此之前的2016年12月31日,西安市下发《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西安市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在本市城六区范围内只能新购一套住房(含新建住房和二手住房)。

2016年12月底,石家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经营行为监管的通知》,要求住建、工商等多个行政主管部门加强监督指导,切实规范地产中介机构经营行为。今年1月3日,海南通报全省房地产中介机构未备案的1352家,海南省住建厅要求未备案的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抓紧时间备案,否则将按规定暂停其商品房销售网上签约资格。“政策连出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异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调控持续趋严,但在购房者预期未改的背景下,政策效应却在不断缩减。

从去年12月来看,部分楼市反弹迹象显现。易居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受年末业绩追赶等影响,交易数据有所反弹。2016年12月份,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29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6%,同比减少2.8%。从2016年12月下旬开始,重庆的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明显升温。11月份新建商品房每周成交面积在55万至76万平方米浮动,而12月19日至25日,周成交面积迅速升至87万平方米,在随后包含元旦假期的一周,成交面积更是多达129万平方米,达到近期成交量的高值。从重庆2016年12月26日至2017年1月1日这一周的成交量,甚至超过了2016年2月份和7月份全月。

长效机制箭在弦上

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国新办组织的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改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塌方式”下滑和“硬着陆”,房价也得到有效控制,正制定长效机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规定和财政金融政策。

“‘刹车’不能踩太久,光靠需求侧调控也远远不够。”万科总裁郁亮此前也曾表示,房地产业要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利用踩“刹车”后的宝贵时机,建立长效机制、增加有效供给。房地产调控关键还是要治本,也就是要建立起制度框架,包括土地、投融资、住房以及税收制度等方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