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楼市要着眼转变发展动力 促地产市场秩序

瞰楼   2017-03-23 09:17

[摘要] 继近日北京出台“认房又认贷”的楼市新政后,河北石家庄、保定等地也发布了相关调控意见。

近日,在北京出台“认房又认贷”的楼市新政后,河北石家庄、保定等地也发布了相关调控意见。此外,已有天津市六区及武清区,河北廊坊、张家口、涿州等多地推出了住房限购政策。京津冀三地调控楼市正在形成整体联动,有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助力协同发展大局。

而在推进京津冀城市群建设过程中,大规模炒房炒地的投机行为值得警惕。房子既是生产资料,也是生活资料,楼市变动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大量炒资让环京楼市“虚火”旺盛,导致北京与周边地区地价“梯度”减弱,那不仅会增加当地居民的生活生产成本,还将阻滞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延缓产业转移进程、降低人口流动意愿,增加区域协同与融合的难度。这些年环京楼市屡屡大幅波动,出现诸多乱象,其中就不乏大量投机行为煽风点火。挤掉环京地区楼市泡沫,抑制恶意炒房投机行为,无疑是促进京津冀内涵集约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题中应有之义。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明确这一属性还需要更多明确有力的政策信号。京津冀三地在立足自身定位、考虑发展实际的同时,尤其需要强化“一盘棋”思想,统筹打好楼市调控的组合拳。三地城市地缘相接、地域一体,如果任由简单粗暴的炒楼逻辑投注至现实,那城市发展就很可能继续陷入“摊大饼”式的野蛮扩张,继续积累和加剧各种“城市病”,继续人为制造新的睡城、空城。增强京津冀尤其是环京地区在楼市政策上的协同配合,有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减小三地一体化的交易成本。

楼市调控是一个系统问题,也是一个动态过程,关键要明确方向,冷静思考,综合谋划。再往下,我们必然还会遇见新情况、新问题,三地还当密切配合,强化定力、加强联动、精准施策。在调控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房子的居住属性,凸显让老百姓住有所居的民生情怀,才能让房地产服务于人;始终坚持各城市的功能定位,着力调整优化空间结构和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才能让房地产服务于三地协同发展大局。

而且我们期待一个稳定有序的房地产市场,助力京津冀一体化释放更强发展动力、开拓更好发展前景。因为我们今天追求的三地城市群,不再是凭借政策和区位优势搞大规模房地产开发,刺激地价房价大涨的“堆城市”思路,而是要明确开发边界、调整产业布局、强化区域协同,进而转变城市发展动力、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水平。在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的进程中,如何真正让京津冀城市发展转型升级,让国家战略和顶层规划落地生根,呼唤实践层面更为积极主动而富有智慧的回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