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构建稳定住房租赁关系是完善租赁市场的前提

瞰楼  2017-06-01 10:05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先成家后立业,成家要先买房。在一些大城市,年轻人买一套房子,可能会举全家之力。这不仅与社会文化和传统相关,也与当前我国租赁市场的现状有一定关系。

长期以来,我国租赁市场不活跃,体制不完善。住在出租屋里的人们缺少安定感,甚至权益得不到保障。很多有过租房经历的人都曾体会过租房的烦恼:房东在合同期限内涨价,合同还没到期却被要求搬离等。这直接导致了一部分租户因为居住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转而投身庞大的买房大军。因此,只有加快培育住房租赁市场,让租房成为人们解决居住问题更加有效的途径,我国的住房供应体系才会更加完善,购租并举也有望成为平抑热点城市高房价的良药。

完善住房租赁市场,应从稳定住房租赁关系入手。

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份征求意见稿为我们书写了未来我国住房租赁关系的走向。同时,鼓励签订长期租赁合同。征求意见稿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对于当事人签订三年以上住房租赁合同的,规定直辖市和市县人民政府要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此外,注重承租人居住权利保障。征求意见稿规定承租人可依法申领居住证,享受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尽管《条例》尚处于征求意见的阶段,不难看出,在条文中都注重保护承租人的利益,期待构建稳定的住房租赁关系。

专业化的租赁机构近些年在我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住房租赁企业对可租赁房源实施统一管理,提供更加规范和标准化的服务,有利于稳定的住房租赁关系的建立。

中介在住房租赁中的作用也很关键。一年多来,相关部门加大对房地产中介的检查和监督力度。在《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加强房地产中介行业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包括规范机构设立和从业人员管理,规范房源信息发布,规范收费行为等。

目前,国家正出台措施鼓励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相信专业化的住房租赁机构将会赢得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会在稳定住房租赁关系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