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又一年房企年报季潮起潮落,站在时代关口的弄潮者,谁是头号玩家?乐居财经为你解剖财报数字指标下的地产谋略。

 

今日揭晓“2017房企年报风云榜之地主榜”。

 

尽管某龙头房企公开表示,“量价是旧时代的东西,我们心中只有美好生活”,然而追求规模与扩张仍为目前房地产行业的普遍现象,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也是不可逆转的事实。

 

增加土储,提高货值,确保充足的可售资源,无疑是房企谋求规模扩张的首要任务。

 

上榜59家房企拥有总量29.73万亿元的土地货值,其中六家房企均破万亿元大关。前十名合计货值逾16万亿元,占到榜单总额53%,即前10家房企货值超过后49家的总和,再次上演马太效应。

 

中国恒大以3.11万亿的总货值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地主”。截至2017年底,恒大储备项目766个,分布于228个城市,一二线及经济发达且有潜力的地级城市资源尤为丰富,土储质量优异,估算货值较高。

 

榜单第二名的融创中国甚少现身招拍挂市场,然3万亿货值的公开数据背后,必然是强大的土储支持。分析年报可见,融创快速增长的土地货值主要以并购重组方式获得,仅去年上半年的8起并购就新增了50%的货值。并购扩张的策略也支撑着融创业绩的快速上涨,使其在为乐视计提了160多亿损失的2017年,仍能交出净利润240%增长的漂亮报表。

 

碧桂园5497元/平方米[港北区]碧桂园4套在售虽未公布具体货值,但依照中报数据,结合年报提及的新增土储量,估算货值应在2.5万亿以上。2017年碧桂园约有六成销售来源于三四线城市,致使销售均价水平较低。

 

万科一贯秉持理性投资策略,拓展合作、股权收购、代建等渠道,2017年获取新项目 216 个,总规划建筑面积4,615.4万平方米,且七成以上位于一二线城市。报告期末总货值近2万亿元,跻身榜单第四名。

 

央企地产龙头保利地产现有土地货值达1.25万亿。2017年销售业绩核心贡献82%来源于一二线城市,始终资源补充,未来仍将聚焦一二线,持续优化资源储备。

 

此外,以往重盈利远胜于规模成长的中海地产,2017年频频现身各地土拍现场,成功花掉年初准备的“千亿拿地金”积极揽储,总货值也在万亿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迈过千亿销售门槛的新城控股,货值储备也异常丰厚,仅去年一年新增货值就超过2800亿,总量也堪堪逼近万亿。据此,1800亿元的销售目标值得期待。

 

在跟进了几家上市房企今年的业绩发布会后发现,很多企业在公布未来一年销售目标时,提到的依据都是现有货值及去化率。

 

货值,确切说是土地货值,大致以销售均价乘现有土储总建面得出。当然这个算法非常笼统,不同区域市场的项目单价不同,总土储的区域分布比例也不同,并非所有储备面积都能够算入货值,大型房企对此往往有严格计算标准。

 

曾有业内人士做过如下表述:当你销售规模达到千亿级的时候,也必须匹配同等规模的货值;若想再发力增速,则须保证有更多货值的供给。依据当前的土储及货值情况看,今年的销售排名颇具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