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利率连涨18个月 下半年市场调控将进一步趋严

瞰楼   2018-07-19 09:15

[摘要] 近日,来自融360发布的6月份全国房贷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6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4%,相当于基准利率1.151倍,环比5月上升0.71%,为2017年1月以来连续18个月上涨,同比去年6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89%,上升15.34%。

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几家欢乐几家愁,燕郊的房子遭遇腰斩,很多地方的房价也跌去一半以上,但各大摇号城市依然是火暴异常,如果不是全款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要买房了。

然而,各大商业银行却在疯狂上调房贷利率,房贷收紧的趋势还在继续。

近日,来自融360发布的6月份房贷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6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4%,相当于基准利率1.151倍,环比5月上升0.71%,为2017年1月以来连续18个月上涨,同比去年6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89%,上升15.34%。

具体来看,6月533家银行分(支)行中,有169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164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116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25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5%;16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本月执行基准上浮20%及以上银行数增多。6月19家主要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1.088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已较基准利率上浮15.2%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地区银行正常放宽利率多以基准上浮为主,具体上浮水平仍因个人资质及银行而异。

刚需买房压力加大

有媒体算了笔账,以首套房贷平均利率5.64%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总支付利息约为107.50万元,要比去年同期累计多还16.7万的利息。

记者了解到,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对购房者而言,意味着更高的买房成本。以贷款10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在去年7月份,每月需要还款5307元,总支付利息为91万多,同样的贷款额度和方式,如果今年7月份贷款,按照当前市面上主流利率——首套房贷款上浮20%计算,每月需要还贷款5919元,总支付利息为113万多,与去年相比,30年期贷款,支付的总利息要多22万元,每月多还月供612元。

对于买房人来说,首套房贷利率一年上涨幅度已超过15%,还款的压力依然很大,未来房贷利率是否还会继续上涨?

 

有专家预测,下半年房产市场调控将会进一步扩大并趋严。

有分析认为,未来,在整体经济形势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整体房贷利率仍会保持上升趋势,首二套利率差值在收窄后将会趋于平稳。

“资金就像水流一样,现在资金的水龙头已经被拧得越来越紧,这对控制房地产市场过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刚需人群来说,由于下半年楼市调控有更加严格的趋势,这或许会进一步抬高房贷利率,虽说这样做有助于抑制炒房客投机的行为,但也误伤了刚需,如此一来,买房的压力就更大了。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和安居客等信息平台看到,在严调控下,一些一线城市房价基本趋稳,波动很小。但是刚需的买房压力还是很大的。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将进一步趋严

房贷利率连涨18个月,有人认为,是不是银行现在差钱了,所以收紧了银根,不给房地产市场放贷了?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的水平在不断下降,已经降到了不足3.7%的地步,如果进一步下降的话,估计存一万块在余额宝,每天连一块钱都拿不到了,其实货币基金就是最简单的市场流动性晴雨表,当市场缺钱的时候,货币基金的就会上升,如今货币基金的如此之低,可以说流动性应该是不紧张的。”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利率是判定银行流动性的重要指标,在7月5日定向降准落地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期限利率加权平均利率,一度下行至央行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2.55%以下。如此低的利率代表了银行其实一点也不差钱。”

江瀚认为,“把钱放给房地产银行也没谱。作为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存在目的是经营风险,但是这种风险是必须要在可控的范围之内,银行出于资金安全的角度考虑,也不敢把钱贷给流动性不足的市场,否则一旦出现违约事件,即使要拍卖房产资金回笼也并不容易。”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国内货币基金总量高达7.3万亿元,根据货币基金的余额宝为例,其成本至少是3.7%,这和银行活期利率只有0.35%的活期存款相比,成本并不低。

“货币基金的快速发展让商业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与日俱增,个人购房贷款的期限普遍在10年到30年之间,流动性非常差,再加上资管新规的政策影响,银行难以进行期限错配,自然也就不敢那么轻松地发放长期的信贷了。而且给房地产贷款也是真心不赚钱的。”江瀚说。

有数据显示,6月份,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平均水平为6.42%,比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

江瀚补充,“如果把一笔放给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放给中小企业,那么一年光利息就能够赚一个点以上,银行也是逐利的。”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房住不炒理念的贯彻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可能会进一步加码,房贷难的问题还有扩张的可能。

在二套房方面,有统计称,平均利率为6.01%,低于首套房平均利率的东莞,首套房里已有哈尔滨、郑州、武汉、东莞四哥城市平均利率突破6%,接近二套房平均利率水平。可以看出,随着首套房利率的不断上浮,首套房和二套房平均利率的差距在逐渐缩小。

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中表现出首套高利率,二套高门槛的特点,首、二套购房成本差距缩小。首套房利率持续上升,二套房保持同趋势上升,但并未保持同幅度上升,致使利率差值收窄。

有机构预测,下半年房产市场调控将会进一步扩大并趋严。房产将成为民生重地及投机禁地,不良房企及相关产业“寒冬”初至,或将面临较大生存危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